close

訪談在隱密的香港郊區進行,接送我們的人分別是阿寶和Chris。他們都開著附有電動天窗的名車,2019年夏天以來,這些私家車頻頻出現在港人抗爭場合,不知接送了抗爭者幾趟。車上放了標準配備:水、飲料、食物、乾淨衣服,以便隨時因應突發狀況。阿寶和Chris在2019年的這場運動才認識,和許多受訪者一樣,他們都是現實中不生孩子、半年來卻照顧了許多孩子的「家長」。他們稱自己的私家車為「校巴」,抗爭者不論年紀,凡被接送者都稱「小朋友」。11月18日,防暴警察在理工大學和勇武學生激烈對戰,中年人Chris就守在理工大學附近,接應了兩趟「放學」的勇武抗爭者。「好驚,他們的臉,真的好驚,」Chris記得,連續兩批勇武派年輕人上車後都是沈默,他一邊打著方向盤,從後照鏡中見到驚惶的臉,想問他們餓不餓?吃點東西好嗎?竟然開不了口。「他們驚恐到連『你好』『謝謝』『再見』都說不出來了⋯⋯我能肯定他們的腦袋都是空白的。我找不到形容詞去形容那種驚恐的程度。沒有人在我車上哭。但是那一刻,我知道連吃東西都是奢侈的。」Chris彷彿也被感染了恐懼,「我一邊想,如果接送途中,我遇到警察截查,那我會被怎麼樣?」他終究逃過了截查,確保了抗爭者和自己的安全。「我知道問他們什麼都沒有用,」他回憶那天晚上,「我只要他們感覺到安全就好⋯⋯我看到他們,覺得自己為香港付出太少了⋯⋯」訪談進行時,Chris的身邊還有一名自己負責接送的少年,少年沒哭,安靜不語,這名彪形大漢卻拔掉眼鏡痛哭起來,「最讓我傷心、最感動、也是最可以覺得自己做的,就是接送抗爭的寶寶,這也是我感到最慚愧的事情。」「以前就覺得,我就是普通香港人囉,政治上沒有特別的角色,我知道社會發生什麼事,但不關我的事,我不會理囉。」「我是從商的人,香港的繁榮,我也是既得利益者。一般我們這種人的想法,就是希望社會安定、穩定,才可以賺錢啊。」他說自己活到40多歲,才知道有比賺錢更重要的事。Chris亦不諱言自己從來都是條港豬,那種不諱言帶著懺悔的意味:2003年,香港50萬人上街,抗議北京強推23條立法大遊行,他沒參加;近10年以來,每年七一、六四的紀念活動,他不曾到場;2014年雨傘運動,他去了現場,「以前覺得市民和人民力量從來不會改變什麼,但那時覺得人民的力量也許會改變什麼⋯⋯」隨著傘運失敗,他停止了對改變的想望;2016年魚蛋革命,他看了新聞,卻不曾前往現場。他又嗚嗚地哭,「我們這一代,對所有東西都逃避,對政府很多事情都妥協,直到現在,下一代要承受我們當時妥協的後果,而他們承受的,又不知道是我們的多少倍。」阿寶亦是個很成功的生意人,因為從商,結交的客戶來自三教九流,其中有不少警察或警眷。她有一對客戶,父母同為警察,孩子在校因而被欺凌、同學說「你爸爸是警察、殺人犯」,老師對孩子的態度也不好,孩子成天回家哭,最後被迫轉校。她常和客戶聊香港,得知許多警察的孩子也是抗爭者,「他們(警察)心裡很矛盾,但他們也都明白。」阿寶的心裡也有諸多的矛盾和明白。她的父親在大陸出生,如今80多歲了,每天長嘆當年在大陸打仗,如今老了,香港情勢竟與打仗無異。阿寶的爸爸每天在唱〈願榮光歸香港〉,她和姊姊、姊夫都是負責接送勇武派抗爭者的家長。阿寶白天是商人,晚上還兼做急救員,為了不讓年事已高的爸爸擔心,他們很有默契的不讓家裡知道默默在做的事。2019年11月,抗爭者與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死守學校,與港警激烈衝突,阿寶就在場做急救。沒有醫療背景的她,一開始連用食鹽水替人洗傷口都會發抖,見到鐵彈沾黏在爆開的皮肉上,腦袋一片空白。是夜,她見到脫臼、骨折、燒傷、因遭水炮車射擊而引起的低溫症,最痛的莫過麻醉藥品用完,毫無外援,她必須協助在場醫護,讓受傷的抗爭者在未施打麻醉的情況下,當場縫合傷口。「那是很痛很痛很痛的。」她哭著回憶,在場醫護無人不哭。但讓她更痛的記憶不止如此。阿寶在這場抗爭中與前線10名左右的孩子建立聯繫方式,她花了很多時間和孩子們取得互信,時常請孩子們吃飯。7月底,一名她認識的前線女孩被抓進新屋嶺扣留中心(拘留中心),雖然保全了性命,但不再回應阿寶的任何問題和訊息,亦不接電話。一日,阿寶在臉書上看見女孩發文:「手足們:我堅持不下去了,你們代我撐下去吧。我會在另一個世界看你。」這是港人過去半年常見的發文,阿寶在恐慌之中到處找人,最後發現女孩自殺未遂。阿寶打聽了許久,女孩最好的朋友才說,女孩曾遭港警性侵,性侵的方式並非使用性器官,而是警棍。「我為小朋友難過。」阿寶説,「他們沒有義務要承受這個問題。政府還說他們是錯的。很多小朋友都受傷了,(特首)林鄭還是說警察是沒有錯的,說警察沒有濫暴⋯⋯」「我們上一代對政治的冷感,大家不敢去面對,造成了香港的因果。」阿寶解釋,「『因』,就是我們的冷漠和逃避;『果』,就是他們現在必須出來爭取自由。這是最不公平的事情。這也可以解釋,為何我們這些家長,大家那麼齊心。」她説,這半年,自己沒辦法再逃避,雖然擔心秋後算帳,但還是要行動、要說出證言。「逃避表面上看起來是有用的,但良心逃不了⋯⋯。」「最後我們會勝利的。現在政府用不同辦法打擊我們,但我們有方案應付。」應付歸應付,但談到未來,阿寶還是不排除持續逃避。她誠實地說,想過移民到台灣,「但我如果現在去台灣,十年後台灣變成香港,那不是從一個坑跳到另一個坑?」自問自答沒有答案,她想過下半生也許去馬來西亞,也許是泰國,「我想去一個可以投票的地方,但我不要遇到香港這些問題。也許我會選擇繼續逃避吧。」更多鏡週刊報導【2019年度風雲人物7】香港的病因【2019年度風雲人物8】此生或將都在傷痛中 【2019年度風雲人物9】信任的樣子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a片看飽直播網 免費美女影片 華人影音視訊聊天 學生集體性派對 網路校園美女寫真 嘟嘟情人色網 online遊戲 影音視訊美女 通博歐博百家 快速提款 球賽比分 娛樂城 免費一夜情聊天室 免費試看短片a片 通博娛樂 亞洲娛樂城 摸乳 情趣按摩棒 免費交友聊天室 色a漫 免費18成人影城 通博真人百家 視訊聊天室 線上輪盤 免費影片 成人影片 九州線上 愛言情小說網 漂亮荷官 交友留言板 18成人 線上免費試看短片a片 交友啦咧聊天室 免費a片 新新人類影音視訊網 免費視訊 電影亞洲無碼一夜情 85cc免費影城 射精就是快樂 金瓶梅成人影片分享 視訊俱樂部 a片 色美眉部落格 免費視訊情色 色a片色情自拍影片庫 通博手遊 全裸寫真集圖片 色18成人 淫娃免費視訊聊天室 色色網 網路小說免費看 通博百家樂 桌布動畫圖片 免費視訊交友聊天室 淫女交流 成人a片 影音視訊聊天室 試玩21點 成年舒服床上吹 亂倫小說 台灣美女寫真集圖片館 校園美女a片影音視訊網 線上麻將 視訊做愛 性愛 寄情築園小遊戲 龍筋保養吹吹樂 美女 通博運彩分析 台灣線上遊戲 運動遊戲 即時賠率 a片情報站 成人論壇 成人搏奕 視訊語音交友 色sex 情色a片 美女情人視訊網 免費清涼秀比基尼 骰子輪盤遊戲 骰寶鬥地主 百家樂 台灣線上賭博 情色貼圖 免費一對多視訊聊天 視訊美女 a片女優激情視訊 情趣跳蛋 換妻性愛派對 試玩骰寶 言情小說 免費a片下載無碼 美女遊戲 爱情武侠小说 線上水果盤 免費免費線上成人影片 免費網友自拍 辣妹影音頻道 球賽下注 免費視訊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cyjzb310101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